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会昌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组织机构
领导信息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湖南最大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开庭
时间:2018-06-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作者:张吟丰 胡莎 杨琴 新闻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胡莎 杨琴)明知小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偏要“吃天鹅肉”。近日,由湖南省湘阴县检察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胡某等人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在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院检察长何忠伟以公诉人、公益诉讼起诉人身份出庭,代表国家指控犯罪,请求判令7名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共同赔偿因侵权造成的国家资源损失、采取替代性方式修复生态环境、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因案件重大、复杂,法院将择期宣判。

  经查,2016年11月下旬至2017年1月17日间,胡某等14名被告人为牟取利益,在明知小天鹅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情况下,在该县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洞庭湖湿地重要组成部分)内6次非法猎捕、杀害候鸟,共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小天鹅52只,并按照约定的比例分配捕获的小天鹅,再各自进行销售,分配所得款项。此案犯罪人数多、捕杀小天鹅数量多、社会危害大,为湖南省同类案件之最,也是湖南省检察机关加强“一湖四水”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的典型案件。

  庭审中,公益诉讼起诉人运用多媒体示证方式,针对被告人非法猎捕、杀害、售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行为对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社会公共利益造成损害以及应当承担的刑事、民事责任等争议焦点进行了举证、质证、辩论,并邀请了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协审专家作为专家辅助人出庭,就相关专业问题当庭发表意见。经证实,小天鹅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洞庭湖存在数量不超过3000只,对水生植物有着控制和促进作用,且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洞庭湖的钉螺和外来物种。此外,因小天鹅基因结构复杂、独一无二,无法通过人工繁殖技术增加数量,消失后将无法挽回。人为造成小天鹅数量减少,直接影响洞庭湖区生态系统的稳定性,而替代小天鹅来维持洞庭湖湿地生态环境稳定的费用巨大,无法用数量来统计。

  胡某等14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当庭认罪、悔罪,其中胡某等7名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被告当庭通过省市县三级媒体赔礼道歉。

版权所有:江西省会昌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会昌县文武坝镇九州大道8号 邮编:34260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