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会昌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组织机构
领导信息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影帝”上线!一人分饰多角,套路一个接一个
时间:2020-10-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等政法机关的工作人员,作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一部分,肩负着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职责。军人,担负着保家卫国的光荣使命。但是,总有人心怀不轨,打着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或者军人的名号招摇撞骗。这不,一男子多次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军人行骗,最终被法院以招摇撞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案情回顾

    2016年8月下旬,吴某伟通过陌陌搜索附近的人添加了被害人邹某某为好友,之后两人互加微信好友。在微信聊天交往中,吴某伟使用假名并冒充湖北随州某部队现役军人身份,虚构花钱买点赞投票积分可以兑换奖金,向邹某某借钱,邹某某通过微信、支付宝先后转账16536元给吴某伟,吴某伟将钱全部用于日常花销,拒不偿还,并将邹某某微信删除。

    尝到甜头之后,吴某伟故技重施,冒充退伍军人和会昌县公安局工作人员的身份,虚构花钱买积分可以转正的理由向被害人何某某借钱,何某某通过微信分两次转账7700元,给吴某伟,吴某伟将钱全部用于日常花销,拒不偿还,并将何某某微信删除。

    你以为这就完了?更想不到的发生了。2016年12月23日,被害人罗某某因父母发生交通事故去世,通过在微信朋友圈、QQ空间发布寻找目击证人的求助信息。当晚吴某伟以假名添加罗某某QQ好友,并称在湖北随州服役,现在东莞检察院实习,其哥哥是会昌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某中队的民警,以能为罗某某帮忙为由获得罗某某的信任,虚构其哥哥可以帮助罗某某在交通事故的认定上给予照顾等理由向罗某某要“活动经费”,罗某某及其哥哥先后将42500元通过微信、支付宝转账给吴某伟。之后吴某伟以部队管控很严,手机需要上交三个月为由躲避,拒绝返还钱财。

    多行不义必自毙!2017年7月28日吴某伟因涉嫌招摇撞骗罪被会昌县公安局逮捕。经会昌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审理后认为,吴某伟为谋取非法利益,多次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身份,骗取他人钱财合计66736元,以招摇撞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并责令其退赔三名被害人所损失的钱财,没收作案苹果手机一部。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九条规定,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冒充人民警察招摇撞骗的,依照前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检察官提醒

    招摇撞骗罪,是指为谋取非法利益,假冒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身份或者职称,进行诈骗,损害国家机关威信及其正常活动的行为,属于妨碍社会管理秩序犯罪。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如果不择手段,将别人的钱财据为己有,那么等待他们的只有法律的制裁。本案中吴某伟为谋取非法利益,多次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身份,骗取他人钱财,损害了国家机关威信,触犯了刑法,最终被依法惩处。再次提醒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思想警惕,避免遭受损失,要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版权所有:江西省会昌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会昌县文武坝镇九州大道8号 邮编:34260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