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会昌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组织机构
领导信息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借钱不成变抢劫,一时冲动悔终身
时间:2020-11-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案情回顾

   被告人赖某洲因沉迷赌博,欠下几十万元外债,已被银行起诉和债主追债。2018年6月29日,赖某洲向被害人郭某借款5000元,承诺6月30日前归还。7月1日,赖某洲未归还,郭某催债,赖某洲谎称将钱借给刘某(查无此人),邀郭某驾车去会昌县文武坝镇白石村找刘某取债后归还。当日,郭某驾车与赖某洲前往白石村,赖某洲以各种理由不到刘某家里取钱。赖某洲将郭某带至离公路30余米偏僻处聊天。赖某洲坦白5000元被自己花掉,并以经济压力大要还高利贷为由,请求再次向郭某借款1万元,郭某拒绝并责骂赖某洲没有信用,要求赖某洲当天就应当偿还5000元。两人发生争执,赖某洲趁郭某背对着其从地上捡起一木板,用尖头将郭某肚子捅伤,两人摔倒在地,赖某洲将郭某压在身下,随手捡起一块石头砸向郭某的头部。之后,赖某洲用手勒住郭某的脖子继续向其借钱,郭某质问“你难道就因为这点钱要我的命吗?”赖某洲表示自己也是走投无路,要求郭某借1万元帮助自己,郭某便安慰赖某洲说让自己去县城拿钱。郭某趁其不备跑到停车处,驾车离开后报警。

后赖某洲试图自杀,后经其弟赖某某劝说才放弃轻生的念头。赖某洲让其朋友刘某某将其接回,晚上七时许,被民警抓获。经鉴定,郭某为轻微伤。

    审理结果

  经会昌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赖某洲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暴力手段殴打他人并索要财物,其行为构成抢劫罪。被告人在实施抢劫过程中因意志以外的原因未得逞,系犯罪未遂,可比照既遂犯减轻处罚。最终赖某洲被法院以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一万元。

检察官提醒

  抢劫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当场强行劫取他人财物的行为。既侵犯了财产权益又侵犯了人身利益,社会危险性较大。本案中,被告人赖某洲因欠下巨额赌资无力偿还,于是起了贪念,酿成了不可弥补的错误。抢劫罪在量刑时,抢劫的财物数额不是唯一的量刑标准,而是根据案件的性质综合确定。因此即使被告人赖某洲抢劫未遂,仍是依照抢劫罪的规定定罪处罚,法院对其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一万元。检察官在此提醒大家,拿起法律做武器,维护自我合法权益,也要通过正当合法的途径获得财物,切勿不劳而获,因贪念触犯法律。

版权所有:江西省会昌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会昌县文武坝镇九州大道8号 邮编:34260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