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会昌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组织机构
领导信息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会昌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能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时间:2018-02-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能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的通知》文件精神及省市院通知要求,近期,会昌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能,积极运用诉讼监督、支持起诉和督促履职等方式,结合当地实际,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切实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协助有关部门做好风险防范和矛盾化解工作,努力确保辛苦一年的农民工拿到工资回家过年。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共办理3件侵犯农民工合法权益案件。

一是深入走访,充分发挥民行检察监督职能。深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访局及劳动仲裁部门及时把握农民工工资被拖欠和催讨的最新动向,并把调查了解的情况登记在册,进行全面梳理。对农民工的咨询、申诉、举报反映的问题,即时办理并答复当事人,提高办理农民工讨薪讨债案件的质量和效率。如今年元旦刚过,一群农民工就到有关部门上访反映玉山县某公司赣州分公司涉嫌拒不支付农民工劳动报酬12.93万元,农民工多次上访无果,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会昌县院接到申请后,及时进行立案监督,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履行职责,要求其将玉山县某公司赣州分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申请县法院强制执行。目前法院已裁定强制执行,4名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二是整合力量,形成农民工权益保护合力。充分运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平台等联系机制,增强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在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上的合力,督促相关行政部门依法履职、大力惩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同时,加强对行政强制措施的检察监督,及时发现和监督纠正限制上访讨薪人员人身自由的违法行政强制措施,避免矛盾激化,维护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与社会稳定。针对侵犯农民工权益类案件,与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法律援助中心、法院建立沟通协作工作机制,及时为农民工进行调解、法律援助、支持起诉。根据群众反映和职能部门排查出的相关情况,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企业和工程负责人进行预防性约谈,积极协商解决问题。

三是强化监督,提升农民工权益保护效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与县法院形成办案合力、督促用人单位即使支付农民工工资、加强支持起诉职能的宣传,广而告之农民工因用人单位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可以申请检察机关支持起诉。集中办理涉及地方政府项目特别是民生工程的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注重从债务纠纷、融资纠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国有土地使用权纠纷、拆迁安置补偿合同纠纷、社会保险纠纷、环境污染责任纠纷等。既加大对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特别是强化农民工讨薪案件的执行监督,努力让农民工打赢官司、拿得到钱。积极倡导社会公德和社会诚信,确保党和国家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法律政策不折不扣落地落实。(会昌县院 葛荔丽)

 

版权所有:江西省会昌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会昌县文武坝镇九州大道8号 邮编:34260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