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会昌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组织机构
领导信息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会昌县检察院多举措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8-0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年以来,会昌县检察院认真落实最高检、江西省院、赣州市院关于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要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取得实效。截止目前,该院共上报公益诉讼线索5件,立案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件。

一是着力协调外部关系。先后与县环保局、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县生态执法大队等部门进行座谈,推动建立监督与支持并重的良性关系。主动加强与县法院的沟通协调,规范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共同履行好保护公共利益的司法责任,形成促进各部门依法行政、保护公益的合力。

二是加强民行检察宣传力度。对公益诉讼工作扩大宣传,提高外界的知晓度。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各大新闻媒体等信息平台,加大公益诉讼工作宣传力度,同时主动关注“会昌网景”、“会昌在线网”等本地新媒体平台,了解舆情信息,对群众反映的制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破坏生态环境的事件线索,及时调查了解情况,在增强案件社会效果的同时也拓宽案件来源。

三是高度重视办案成效。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该院高度重视办案质量和成效。利用公诉、侦监业务部门的先天条件,挖掘和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对于可立案的线索,层层上报,确保案件质效。集中力量,将公益诉讼作为会昌检察的亮点工作来开展。如去年,该院收到一些承包人欠缴国有土地出让金,而相关行政部门怠于履职,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的举报线索后,迅速行动成立办案组,依法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最终为国家追回国有土地出让金1234.03万元,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是强化民行队伍建设。在员额检察官分配上向民行检察倾斜,2018年该院调配2名业务骨干充实民行检察队伍。定期开展与公益诉讼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理论水平,同时积极参加省院、市院组织安排的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能力,打造一只“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民行检察队伍。(会昌县检察院 葛荔丽)

 

版权所有:江西省会昌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会昌县文武坝镇九州大道8号 邮编:34260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