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会昌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组织机构
领导信息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会昌县检察院加强立案监督工作成效好
时间:2018-09-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年以来,会昌县检察院积极履行立案监督职能,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坚决纠正有案不立和违法立案,依法、及时打击犯罪,保护公民的合法权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取得良好成效。2017年至今,办理立案监督案件811人,监督撤案案件69人,监督移送立案25人。

一是加强对提请批准逮捕案件的监督。在办理审查逮捕案件时,坚持做到阅卷细、审查细、讯问细、复核细,将每一起审查逮捕案件都纳入立案监督视野,对案件的事实、证据全面审核,注重对团伙犯罪及其他重大案件进行细致审查,深挖立案监督线索。如在审查逮捕汤某某故意伤害案件中,紧紧抓住双方“约架”的这一关键事实,仔细审查每一个证据,办案人员认为案件双方涉嫌寻衅滋事罪,遂发出立案监督建议,要求公安机关对案件受伤方进行立案,公安机关采纳建议,对受伤方进行了立案。

二是加强对侦查活动监督。加强检察机关对公安机关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联系,查询公安机关案件台账,监督有案不立、有罪不罚、立案不当等问题,从中获取立案监督线索。如在查询台账中,该院发现肖某某在牛肉汤添加罂粟壳一案,肖某某为了逃避法律追究,一直辩解不知道添加的香料中含罂粟壳,公安机关以涉案人肖某某主观故意不明显未予以立案侦查,该院认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是行为犯罪,只要实施了非法添加行为即构成本罪,本案中肖某某非法添加不明香料,同时肖某销售的牛肉汤中被检出有罂粟碱,公安机关不立案理由不成立,依法监督公安机关对该案立案。

三是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监督。定期组织开展对行政执法机关的专项检查活动,通过查阅行政机关执法案件台账和案卷、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及时掌握行政执法机关办理案件情况,结合台账整理情况,到相关处罚的主体进行实地走访,摸索案件线索。2017年以来成功监督破坏环境资源案件36人,监督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案件11人。

四是强化办理立案监督案件的主动性。坚决破除“监督伤和气”“办理监督案件靠运气”“坐等当事人上门举报”等错误思想和畏难情绪,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如,该院在每月的案件评查过程中,将立案监督工作作为评查内容之一,要求说明是否有立案监督线索,将立案监督工作分化到每个办案的员额检察官身上。同时把立案监督纳入为员额检察官绩效考核内容,该院以文件的方式规定办理立案监督案件可以折抵办理案件数,激发员额检察官办理立案监督案件的积极性。(刘水金)

版权所有:江西省会昌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会昌县文武坝镇九州大道8号 邮编:34260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