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会昌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组织机构
领导信息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为民服务中心>>工作报告
2021年9月会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1-09-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9月会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924日在会昌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代理检察长 钟伟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新时代检察工作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积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持续强化过硬队伍建设,大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获得了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省公众安全感调查先进政法单位”“赣州市公众满意政法单位”“赣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赣州市文明单位等荣誉,连续2年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考核先进单位”,被市检察院荣记集体三等功,2019年群众满意度位列全省基层检察院第1名。

一、强化政治担当,主动服务发展大局

积极优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准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坚决打击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依法起诉非法经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合同诈骗等犯罪56120人。依法起诉严必雄等3人虚开税票597万元骗取国家巨额税款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3人均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选派28名干警结对联系服务131个企业广泛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在县工业园区设立非公企业维权工作联系点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紧紧围绕县委部署要求积极开展脱贫攻坚等工作选派25名干警结对帮扶88户贫困户投入扶贫资金80余万元帮助贫困户全面脱贫选派7人次担任村第一书记压实帮扶责任加强管理考核认真宣传和落实扶贫政策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多次被县委、县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在全国第三个扶贫日联合县同济医院深入基层开展医下乡义诊活动,在正义网、江西政法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部署开展生态检察工作深化年饮用水源地保护等专项活动。严厉打击生态环境领域犯罪批准逮捕破坏生态环境犯罪4265提起公诉51108人。贯彻恢复性司法理念督促当事人完成补植复绿5000余亩。联合闽粤赣三省五县(福建省武平县广东省蕉岭县、平远县江西省会昌县、寻乌县)检察机关及河长办出台《关于建立闽粤赣边生态保护区域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强化生态保护区域协作

二、维护社会稳定深化平安法治建设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层层压实责任抽调政治可靠、业务过硬的检察官和助理组建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专班,院领导带头办理涉黑涉恶案件。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31次,召开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讨论案件、集中学习32组织全院干警参加各类视频会议、培训学习、庭审观摩300余人次。涉黑犯罪案件提起公诉563涉恶犯罪案件提起公诉1045人(含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736人)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提起公诉57法院均已作出有罪判决。其中砂霸12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人被法院判处25年至11个月不等有期徒刑肉霸国民6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国民等人被法院判处15年至9个月不等有期徒刑会昌县正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清华、副总经理曾宪昌和总经理助理罗成伟,充当以罗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保护伞法院以贪污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判处李清华等人3年十个月至2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20万元

依法惩处各类刑事犯罪。坚决惩治危害社会治安的刑事犯罪。依法履行审查逮捕、起诉职责受理提请逮捕案件9821384批准逮捕1197,依法不批准逮捕174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3311956提起公诉10701656,依法不起诉165201人。

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201811月以来,深入贯彻执行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大力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享有的诉讼权利,充分保障被害人的合法权益,注重矛盾纠纷化解,实现了案件提质增效。共适用认罪认罚950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475法院采纳率为86.3%,其中适用速裁、简易程序228件,占比43.8%召开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参加,详细介绍我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情况。2020年办理的张某某强迫交易案被赣州市检察院评为全市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六大精品案件之一。

坚决惩治腐败犯罪。深入贯彻中央反腐败工作部署依法履行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责20169月至201712月,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710人。全力支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监察机关办理的职务犯罪案1723做到提前介入当天受理当天审查并作出强制措施决定快捕快诉实现无缝对接。

三、坚持服务民生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注重社会矛盾化解。坚持依法文明规范接访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升级改造12309检察服务中心坚持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受理群众各类来信来访342,均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让群众知道信收到、谁在办、办得怎么样,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综合运用打击、保护、预防、监督、服务等手段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司法办案、信访风险评估、矛盾化解同步推进努力把小矛盾小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重大矛盾隐患解决在市域向有关乡(镇)政府和行政部门提出加强社会治理的检察建议50,均被采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员投入结对网格社区开展疫苗接种情况摸排工作,大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组织人员为疫情防控踊跃捐款和无偿献血。

积极保护弱势群体权益受理未成年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审查逮捕86139人,经审查,批准逮捕118人,不批准逮捕21人;受理未成年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审查起诉98171人,已提起公诉138人,不起诉16人,附条件不起诉12人。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做好送法进校园”“检察开放日”“关爱留守儿童传递检察温暖等活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全县中小学校举办法制讲座80多场发放宣传资料10万份,接法制教育学生6万多人次护航未成年健康成长县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签订《涉案未成年人综合服务协议》最大限度地保障特殊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坚持“应救尽救”原则,办理司法救助案件99人,向生活困难当事人发放救助资金6.8万元。

四、强化法律监督坚决维护司法公正

做优刑事诉讼监督。加强侦查监督,依法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2件、撤案13件,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814人,纠正漏捕41人,纠正漏诉69人,向侦查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8份。加强对刑事审判活动的监督,提出抗诉14件,依法改判4件。与县法院联合出台《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制度》,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会议5次6个议题,实现审判监督多元化。加强对刑罚执行活动的监督,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21人,其中72人根据监督建议被变更强制措施。开展减、假、暂专项整治活动,纠正生效判决未收监执行7人,纠正社区矫正脱管漏管7人,纠正剥夺政治权利未执行6人。

做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坚持精准监督理念提升监督质效推动民事行政检察做实做强。办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23提请市检察院抗诉 1提出再审检察建议6件;办理民事审判程序监督案件8提出检察建议8采纳率87.5%;办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24提出检察建议21 采纳率 85%。开展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通过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履行职责 37 采纳率100%;积极参与行政案件的争议化解工作与县司法局一起共同化解行政争议案件10件。案外人谢某不服法院民事执行监督案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典型案例。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当好“公共利益的代表”,积极稳妥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共立案91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4件。督促职能部门和责任主体处置固体废弃物3万余吨清理侵占河道废弃砂石5万多米,补植公益林127复垦耕地32.5治理污染环境养殖场、工矿企业15收回国有财产和国有土地出让金共1377.7万元。整治网络餐饮服务平台两家,规范入住平台餐饮商家120余家;整治消毒餐具经营商户5户,规范村级卫生院170余家。督促关停惩处违法经营食品、药品保健品商户5户。通过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诉请法院判决违法责任人支付生态损害赔偿11.47万元复垦农田20支持行政机关通过磋商追偿生态损害赔偿6万余元。雷某某非法倾倒工业固体废物行政公益诉讼案被评为全省检察公益诉讼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案例全市十佳公益诉讼检察案件

五、强化自身建设筑牢检察铁军根基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积极主动向县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坚持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积极配合市委提级巡察扎实做好巡整改后半篇文章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建三化建设全力补短板、抓达标、促规范提升党建工作质效。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决贯彻中央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制改革部署要求落实检察人员分类管理首批遴选出16名员额检察官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强化谁决定谁负责的检察官办案责任制。顺利完成内设机构改革11个内设机构精简为6优化机构职能和人员配置全面落实捕诉一体办案机制。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两个责任院党组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驻院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主动邀请派员列席党组有关会议。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精准整治顽瘴痼疾,突出长效机制建设,查摆出的问题均整改到位真正做到清仓见底深入开展整顿队伍、整顿作风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行动常态化开展检务督察,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问题推动队伍纪律作风持续向好。

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工作5全面落实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10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代表180人次,观摩庭审、参加案件公开听证。深化检务公开召开首次检察业务数据新闻发布会12309中国检察网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2100条、法律文书976份、重要案件信息583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突出队伍专业化建设。以司法理念更新、业务能力提升为目标强化教育培训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落实、业务竞赛等活动组织培训300余人次。1名干警获全国无偿献血金奖,1名干警被省人民检察院嘉奖6名干警获得市级表彰荣誉。建立检察官司法档案常态化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坚持每月案件评查强化流程监控不断规范司法行为。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我们立足职能开拓进取实现了检察工作的平稳健康发展。检察工作的发展是县委和上级检察院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我谨代表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不足通过司法办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发挥还不够服务大局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法律监督职责履行不充分四大检察短板明显,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三队伍能力跟不上新时代发展要求高素质专业化人才短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努力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

各位代表,今后五我院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要求全面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我县顺利实施十四五规划贡献检察力量!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深悟透用好上见成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日常。把学习贯彻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与各项检察工作不断融合,发挥好党的领导最大优势转化为促进检察工作不断发展进步的最大动力。

二是主动融入大局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继续扎实做好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认罪认罚从宽、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服务保障企业经营发展。要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保障人民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药箱子的安全,努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统筹检察职能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扎实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不断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找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着力点,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活动的监督,努力实现民事行政检察精准监督,全面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助力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是强化自身建设锻造过硬检察队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推动向纵深发展。落实一岗双责,巩固队伍教育整顿、市委提级巡察整改成果,强化正风肃纪增强干警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免疫力。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健全制约监督体系保障检察权依法规范运行。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发展、新征程,唯有接续奋斗才有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我们决心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尽责履职、担当进取,为建设新时代风景独好会昌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江西省会昌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会昌县文武坝镇九州大道8号 邮编:34260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