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会昌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组织机构
领导信息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为民服务中心>>工作报告
2024年会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4-0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会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4112日在会昌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钟伟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县人民检察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基本价值追求,忠诚履职、锐意创新、奋勇争先,法律监督工作实现新发展。一年来,获评国家级荣誉2项,省级荣誉7市级荣誉5项;1起案件获评全国典型案例,3起案件获评全省参考性、典型案例

一、筑牢政治忠诚,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方向

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各项措施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组织干警到寻乌调查纪念馆、站塘乡红二十二师旧址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在思想教育中铸魂增智。围绕制约高质量发展、群众急难愁盼等方面排查出问题5个,明确整改措施12条,全部完成整改销号。

着力推动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第一属性,扎实推进党建质量过硬行动,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检察机关。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在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责任上持续用力,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政治轮训、政治家访活动,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突击队,发挥战斗堡垒和示范带头作用。

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检察监督办案全过程。严格落实党组领导责任,把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检察履职中自觉落实和维护党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政法工作条例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动态更新请示报告事项清单,全年主动及时请示报告重大事项23次。

二、立足主责主业,助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把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依法批准逮捕涉邪教类犯罪22加大职务犯罪提前介入力度,起诉67人。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全面提升扫黑除恶社会知晓度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短视频平台网络监管问题,与相关单位积极磋商,助力查堵社会治理漏洞。维护重点领域安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聚焦非法占用、闲置荒芜耕地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督促拆除养殖场等地上构筑物2万余平方米,恢复耕地种植346.62亩,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依法严惩各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聚焦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故意杀人、故意伤害、两抢一盗等犯罪批捕47人,提起公诉72从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犯罪,批捕23人,提起公诉131人。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刘某甲、刘某乙等人重大劳动安全事故案获评江西省检察院第十八批参考性案例。坚决打击黄、赌、毒犯罪,批捕42人,提起公诉73人,其中孙某国等12人利用网络平台组织、介绍卖淫案,各被告人一审均被判处六年六个月至两年不等有期徒刑。

能动履职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341484人,占比88.21%,一审后被告人服判息诉率达95.53%,有效实现悔罪认罪、化解矛盾的社会治理功能。积极推进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与县司法局联合会签《关于开展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实施细则(试行)》,有效维护刑事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坚持源头治理,结合办案中发现的行业管理监督漏洞,提出各类检察建议69件,其中社会治理检察建议10件,实现个案监督向类案监督、社会治理的拓展延伸如在办理阙某、徐某等多起非法采矿案过程中,针对执法监管方面的漏洞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开展专项监督和常态化监督,共同推进全县土地及矿产资源行业有序发展。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在刑事案件办理中,深挖犯罪线索,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犯罪线索9会同县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召开两法衔接工作案件讨论会议20余次,推动实现检察机关与行政执法机关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三、聚焦服务大局,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着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求,依法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7人,助力构建健康有序的经济环境。扎实开展民营企业司法保护专项行动,办理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立案监督案2件。强化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司法有机衔接、优势互补的运行机制。常态化开展入企走访连心活动,深入企业做好政策宣讲、法律咨询等服务工作。

依法充分履职助力保护生态环境。批捕污染环境、滥伐林木、非法捕捞等破坏生态环境犯罪7人,提起公诉10办理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0件,督促保护林地、水域62.9余亩,追偿生态修复费用1.6万余元。依托河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联合赣闽粤三省四县(福建省武平县、长汀县,广东省蕉岭县,江西省会昌县)检察机关建立跨区域野生动物保护生态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召开县域联席会2协助核查线索3条,进一步扩大共抓大保护的朋友圈。深化落实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聘请省人大代表蓝天翔行政机关专业人才等担任观察员特邀检察官助理,充分发挥外脑作用,协助办理案件8件。

努力完成各项中心工作任务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选派4名干警驻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帮助脱贫户销售薯、红薯、生姜等农产品7000余斤。积极与杨梅江社区居委会开展结对共建,协助社区打造公益诉讼主题广场。组织干警深入开展四城同创等活动,挂点的温馨港湾小区被省委组织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评为红色物业小区。

四、坚持司法为民,用心维护和保障民生民利

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严格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全年办理食品药品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8件,督促整治中草药铺违规经营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为民办实事 破解老大难公益诉讼质量提升年专项活动百案评析典型案例。探索构建司法救助+多元救助模式,全年办理司法救助案75件,发放司法救助金70万余元突出对妇女儿童和脱贫户的救助,切实防止因案致贫返贫,其中22人获市检察院联动救助,发放司法救助金6.5万元。退役军人刘某国家司法救助案被评为全省典型案例。加强对农民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权益的保护,办理农民工讨薪等支持起诉案件13件,帮助3人追回欠薪、赡养费1.9万元。与法院协同联动化解执行难题,共同促成执行和解18件,涉案金额190万余元。强化校园保护,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屏障。持续深化法治进校园活动,选派11名检察干警担任12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预防校园欺凌、远离毒品、反电诈等主题活动17次。针对旅馆行业违规接待未成年人问题制作普法宣传视频,阅读量达4万余次,有效提高保护未成年人法治意识。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信访工作这项送上门的群众工作细化到岗、落实到人、全程跟踪,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要求坚持首次信访案件由院领导包案办理机制,全年办理来信来访61件,被省检察院通报表扬为全省检察机关实质性化解信访矛盾成效突出单位。对赣州某建材公司申请立案监督案,落实检察长接访、公开听证、矛盾化解等工作要求,充分释法说理,信访人最终撤回监督申请,矛盾得以化解。在部分乡镇探索建立公益诉讼观察站,不断延伸监督触角,参与社会治理。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体化运行,以法制联络员+定期常驻+联席会议的模式对侦查活动进行实时、全过程监督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引导调查取证对侦查机关立案和侦查活动的监督,取得较好的监督质效,熊某等人组织、协助组织、介绍卖淫案被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评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典型案事例。强化刑事审判监督,建立专人负责、上级院同步审查的刑事判决结果审查机制,对诉判不一案件逐案审查,实现全流程监督,全年提出抗诉5件。强化刑事执行监督,积极配合市检察院对县社区矫正管理局、看守所开展巡回检察,监督纠正一批刑罚执行和监管执法不规范问题,保障刑事裁判依法执行。

五、坚持从严治检,持续加强自身建设

持之以恒强化业务素能建设。落实赣州检察机关“392”人才培养计划,组织干警参加业务培训、交流、竞赛,袁某有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作为全市检察机关观摩庭,被省检察院为全省2件之一推荐至最高检参评优秀考核庭。充分发挥对口援助政策优势,选派干警赴浙江省台州市检察院学习经验、开拓视野,双方互访418人,互派轮岗交流2人。实施青年干警成长工程,持续加强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工作,涌现出全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五一巾帼标兵、会昌敬业奉献好人等一批先进典型。不断规范、完善档案管理工作,获评档案规范化管理省特级单位

加强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紧盯不捕不诉案件办理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等重点环节,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案件评查,坚决做到依法办案。认真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紧盯重事项抓好逢问必录院领导以上率下带动全院干警全面、如实、规范、主动填报重大事项,堵死过问插手、干预案件办理后门一年来,全院填报重大事项111件,其中院领导带头填报63件。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打好组合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怕、慢、假、庸、散、低等作风顽疾,认真开展提素质、作风专项行动,持续加强干警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擦亮警示灯,认真执行县委双清指数评价管理办法,清风指数持续保持为金牌指数。组织干警参观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在办公大楼打造廉政文化宣传墙,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凝聚向心力,积极开展气排球赛、红色观影、辩论赛、演讲比赛等文体团建活动,打造党建文化长廊、干职工健身活动室、读书室、七彩阳光儿童托管班等活动场所,机关文化建设好,组织向心力强。

自觉主动接受各界监督。树牢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理念,加强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联络,主动邀请参加检察开放日、新闻发布会、公开听证等活动,常态化向县人大常委会呈报各办案领域调研报告。向社会公示全体检察人员基本信息和服务热线,公开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885条,对155件案件开展公开听证,对案件当事人坚持逐月回访,增强办案透明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政治底色更加鲜明,人民立场更加坚定,法律监督更加有力,队伍建设更加出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县政协的民主监督,离不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及其他与会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如法律监督的触角延伸不够,检察职能的宣传还不到位,发掘、培育典型案例的能力不强等等。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着力破解制约检察事业发展的难点堵点和深层次问题,不断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

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承上启下之年,我们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昂扬姿态,守正创新、奋发进取,扎实推进《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落地落实,不断更新办案理念,深入落实数字检察战略,以数字赋能法律监督质效提升,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坚持稳进,在精准服务大局上作出新贡献。将检察工作置于全县工作大局中谋划,继续深化检察建议+调研报告工作模式,深入挖掘分析案件发生的原因及背后的管理漏洞,以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体现更优司法,积极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推动民营企业守法合规经营。

二是深化落实,在做强法律监督上取得新成效。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决策部署,推动各项检察监督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进一步强化刑事诉讼制约监督体系,提升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刑事审判活动监督质量。加强对民事生效裁判、审判活动和执行活动全流程监督。依法规范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落实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双向衔接。依法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找准损害公益的突出问题,多办有影响、效果好的案件,增进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三是坚守初心,在践行司法为民上展现新作为。聚焦办案主业,精准运用法律监督职能和各项司法政策,提升为民办实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力、有效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主题教育成果惠及人民。依法惩治影响民生福祉的制售伪劣食品药品、电信网络诈骗、危险驾驶等多发犯罪。聚焦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等领域,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关注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弱势群众,加大司法救助、支持起诉等力度,彰显司法温度。

四是持续提升,在锻造过硬队伍上呈现新面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学思践悟中筑牢最忠诚的政治信仰。持续加强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狠抓三个规定贯彻执行。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让忠诚、干净、担当成为检察干警的鲜明特征。

循大道,东风浩荡新时代;至万里,踔厉奋发新征程。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决心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会昌经济社会发展现代化,坚决扛起打造三地一城、建设独好会昌的检察担当!


版权所有:江西省会昌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会昌县文武坝镇九州大道8号 邮编:34260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