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会昌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组织机构
领导信息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发布会
会昌县检察院召开未检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8-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31日,正值“六·一”儿童节前夕,会昌县检察院召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局、团县委和学校师生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20余人参加。

    新闻发布会上,曾繁信副检察长通报近三年来我院未检工作情况。2016年以来,我院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的工作方针,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不断加大惩治和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力度,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2016年以来,该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公室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40件58人,其中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6件31人、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犯罪案件23件33人。经审查,批准逮捕29件47人,不批准逮捕11件11人,其中不批准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7件7人,未成年人不捕率为22.58%。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案件37件57人,其中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0件27人,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案件 24件42人。经审查,提起公诉31件52人,其中未成年人28人;不起诉4件4人,其中未成年人不起诉3件3人,附条件不起诉2件2人,不起诉率为11.11%。 

    近年来,我县未成年人犯罪率在逐年下降,侵害未成人合法权益的案件在逐年上升,尤其是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上升幅度较大。未成年人犯罪的罪名主要分布在抢劫45.45%、盗窃33.33%、故意伤害21.21%;侵害未成年人的罪名主要分布在抢劫52.38%、强奸19%、故意伤害23.8%。

    我院在办案过程中严格执行关爱未成年人特殊保护制度,共通知法定代理人到场49次,其他合适成年人到场 9次,安排亲情会见49次,通知法律援助中心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指派法律援助律师提供法律援助58次,为辩护人提供阅卷33次,开展未成年人社会调查58次。

    与会媒体记者就“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保护受害未成年人”“帮教矫正涉罪未成年人”等问题进行了提问,新闻发言人逐一作了深入浅出的回答。

版权所有:江西省会昌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会昌县文武坝镇九州大道8号 邮编:342600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